書摘《西洋經濟史

     我兒子讀小學時,問我在經濟系教什麼課?我說:經濟史。他的反應很正常:這不是沒有用的東西嗎?別人都在研究股票和房地產,你為什麼做這麼奇怪的事,難怪我們家這麼窮,住這麼舊的房子,也沒有好汽車讓我沒面子和父母在科學園區工作的同學相比。

 

我說:那只怪你投胎前沒觀察清楚。接著我問他:你看過《鐵達尼號》電影,覺得好不好看?他說很好看。我說:每個時代都有精彩的事,不一定會再其他時代重複發生。電影公司找到《鐵達尼號》這個好題材,引起全世界觀眾的熱情,不也是大賺一筆嗎?會比研究股票差嗎?我就是靠經濟史吃飯的,你身上每件東西、每項玩具、每頓飯都是歷史提供的。

 

 

〈引自McCloskey 1976:453〉:

 To  the  past  you  must  look ,

 If  originality  you  wish  to  build  ;

 Without  the  teaching  of  the  past ,

 You  see  not  what  is  new 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又諭 的頭像
    又諭

    又諭

    又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