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對生活感到憂慮,扭曲了思考,也消耗了精力,而且更

沒有了快樂。要能夠看清楚自己的優缺點,專注於「做事」

「帶人」,達成目標,必須:先肯定自己,並進而肯定別人。

但一心想成功的人,天真地以為,只要努力研究當時幾位成名

的演員,模仿他們所有的優點就能成功。事實上最快樂、最自

我成長、最有進步、最成功的人,通常也是最懂得跟自己內心

對話的人。


正向的人懂得從挫折與困難中找到機會;相反地,負面思考的

人,即使大好機會來了,反而會從機會裡找到困難,替自己尋

求「我做不到」「不可能」等藉口。自信心很強的人,樂於接

受挑戰,相信「我一定辦得到」,就算直線到不了也,會另尋

出路。自怨自艾、自暴自棄之前,必須先珍惜擁有的機會與優

勢。而且,不過度強調渲染目前面臨的問題,而要擴展視野與

同理心。


在心裡層面上,不要煩惱過去或憂慮未來,要生活在現在,即

活在今天的方格中」。你可以試著問自己以下3個問題:

1、我擔憂的這件事,對我的重要性如何?
2、我將「停損點」(付出憂慮的極限)訂在哪裡?一旦超過停損點,我就決定拋開不管,而且拒絕做任何讓步。
3、願意為這個擔憂付出多少代價?而所付出的代價是否已遠超過原有的代價?

如突然遭遇重大打擊時,克服憂慮的3個步驟:
1、問自己:最壞的情況是什麼?
2、接受最壞的狀況。
3、設法改善最壞的狀況。


做為領導者,其一言一行備受矚目,動見觀瞻,即使身處壓力

之下,仍必須注意到「態度控制」,而「態度控制」的最好方

法,就是「延後判斷」。在界定「領導力」時,並非訴諸於權

威或命令,而是以成為一個更友善的人為開始,運用溝通技巧

尋求合作,進而領導對方。而且,尤其一名專業工作者所面臨

的第一個問題通常是:「如何成為一名更友善的人」。卡內基

曾說:「記得別人姓名,代表你有興趣記住名字背後所代表的

那個人」。(1)聆聽、(2)印象、(3)重複、(4)聯想,幾個簡單

的方法將有助於你牢記別人的姓名。並且問題提出的範圍可以

由外而內,包括:家庭、學習、生涯、興趣、經驗、人際關

傒、成就及價值觀等。但要注意的是,提問的方式必須視親疏

程度而有所不同。譬如說同樣與工作有關的話題,你可以問初

次見面的陌生人:「在哪裡工作?為什麼選擇這個行業?」;

但如果是親友:「喜歡現在的工作嗎?想換工作嗎?為什

麼?」


無論是在職場上或生活中,「良好的溝通能力」更是贏得他人

合作的關鍵技能。通常,「良好的溝通能力」具備以下3種特

質:(1)有效表達、(2)樂於聆聽、(3)具有說服力。當你在表

達不同的意見時,切勿脫口而出:但是、可是、不過、雖然、

然而等字眼。因為這代表「否定」的意思。在聽完對方意見

後,比較理想的做法是:「我了解你的感受」,「你的想法很

有創意、很環保、很深入、很積極」等。一方面表達專心聆聽

對方,另一方面則給予友善的回應。在生活與職場上所必須具

備的另一種能力:「銷售力」,即銷售的技能。業務的銷售可

劃分為5個階段:(1)建立和諧贏得注意、(2)引發興趣保持興

趣、(3)題供解答、(4)引發動機、(5)完成交易。而學習銷售

力必須一個一個法則慢慢來,有恆心以完成自我訓練。最重要

的是「自我實現」的實踐高度愈高,「聰明工作」的動力愈

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又諭 的頭像
    又諭

    又諭

    又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